南京博物院志愿者服务:奉献他人,提升自我

发布者:华星发布时间:2015-10-12浏览次数:873

 

      2015年10月10日上午9时许,江苏第二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的18名志愿者们来到了南京博物院,开始了他们一天的志愿者服务。
      南京博物院志愿者服务是马克思主义学院长期以来开展的特色活动,从2015年7月开始至今,每个周末几乎没有间断。志愿者工作按照各个展馆分配,包括历史馆、特展馆和服务中心三块。在服务台的志愿者主要负责携助工作人员收发自动讲解器;帮助前来参观的游客解决各种问题,包括询问各种展馆的位置,讲解器的使用方式,洗手间的位置等等以及整理柜台上各种资料。在特展馆的志愿者负责监督游客文明参观。特展馆儿童体验室的志愿者则帮助工作人员照看前来游玩的小朋友,防止他们跌伤摔伤。服务中心是南京博物院的一处取票点,有两至三名志愿者在自动检票机前帮助游客使用身份证取票,还有一名志愿者负责在大件行李寄存处,帮助游客寄存大件行李,并提醒他们及时取回。
      志愿者,一个光荣的称呼,不仅仅是一个名词,更是一个形容词,形容着爱心、奉献、阳光和文明。学生们的志愿者活动虽然是辛苦的,但收获却是丰厚的。他们在实践中不仅能够更好地服务游客,为游客营造一种更舒适的参观环境,也能更好地向观众展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
      对于即将步入社会的大学生而言,经验和阅历的积累尤为珍贵。同学们在每天与不同游客对话过程中,可以提高与人沟通、协调的能力,学会用宽容和耐心面对各种突发状况。作为祖国未来事业的继承人,新一代大学生应该及早树立自己的历史责任感,提高自己的社会适应能力,假期的社会实践就是很好的锻炼自己的机会。物质回报不应成为实践的目的,而更应该将其视为验证实力的“试金石”,是引导同学们走出校门,走向社会,接触社会,了解社会,投身社会的良好形式;是培养锻炼才干的好渠道;是提升思想,修身养性,树立服务社会的思想的有效途径。南博社会实践活动是苏二师马院的同学们投身社会、体验生活、服务大众的真实契机,该学院的老师和同学们都表示愿意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将该项活动坚持下去。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邓玮光/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