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党员学习——围绕“两学一做”、“七一”讲话,正确看待党的历史

发布者:华星发布时间:2016-09-01浏览次数:710


        8月31日下午,在教学楼402办公室,我院开展围绕“两学一做”、“七一”讲话的学习活动。副院长张勤、马克思学院副院长刘素梅、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张琴芬以及全体党员教师参加了此次学习。会议由张琴芬主持发言。
       张琴芬根据自己学习“两学一做”、“七一”讲话的精神,针对如何正确看待党的做了主题发言。她认为: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实质,对我们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做好党和国家各项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中国共产党95年的历史分为三个时期。第一个历史时期从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到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前。在这个时期里,中国共产党主要是进行革命,实现国家的独立和人民的解放。第二个历史时期从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一直到1978年中国实行改革开放。在这个时期里,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主要是进行社会主义建设,建立社会主义制度,建设社会主义国家。第三个历史时期是从1978年12月到现在。在这个时期里,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主要是进行改革开放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强国。
    这三个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辉煌的胜利,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了历史性的贡献。中国共产党第一个伟大历史贡献,就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28年浴血奋战,打败日本帝国主义,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其意义在于,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第二个伟大历史贡献,就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消灭一切剥削制度,推进了社会主义建设。其意义在于,实现了中华民族由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第三个伟大历史贡献,就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极大激发广大人民群众的创造性,极大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极大增强社会发展活力,人民生活显著改善,综合国力显著增强,国际地位显著提高。其意义在于,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使中国赶上了时代,实现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张琴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