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师范生技能考核圆满结束

发布者:华星发布时间:2017-05-27浏览次数:714

   5月24日下午,我院老师对14级历史系的同学们进行了师范生技能考核。考核内容分为微课试讲和即兴演讲两方面。

      微课试讲主要考察的是同学们对初、高中历史知识的熟悉程度以及讲课的能力水平。同学们随机抽取试讲的题目并进行2分钟的准备,然后开始10分钟的讲课。过程中,大多数同学都能快速构建出课程内容的主体框架和思路脉络,用比较流畅、生动的语言讲述出来,体现出同学们对知识掌握的比较扎实。但是普遍存在几个问题,比如神态紧张、语速过快等,这与同学们平时锻炼比较少有很大关系。讲课结束后,老师们及时对每位同学的讲解进行点评,指出每位同学的优点和不足,同时也跟大家分享了他们多年上课积累的经验和技巧。

       即兴演讲考察的是同学们快速的思维组织和临场应变的能力,同样是2分钟的准备,同学们需要根据抽取的主题即兴进行3分钟的演讲。过程中,同学们大多表现出思路清晰、语言流畅。但是普遍也存在一个问题就是多数同学讲不满3分钟,反映出大家的知识储备还略显不足,平时知识积累还有待加强。

       此次考察对同学们的帮助很大。一方面,同学们能身临其境,真正以教师的身份走上讲台,体会上课的过程。另一方面,即兴演讲锻炼了大家逻辑思维和语言表达能力。同学们事后还可以根据录制的视频发现自己的问题,加以改正和提高。最后,考察在老师们的经验分享和技巧指导中顺利结束,对于即将走上教师岗位的同学们而言,此次活动让他们受益匪浅。

点击查看原图

 

 

 刘琦/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