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讲座|国家治理的民主与绩效讲座圆满举办

发布者:华星发布时间:2019-10-24浏览次数:874

2019年10月23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于博1-108举办了国家治理的民主与绩效讲座。为丰富17、18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学生的学科知识,拓宽知识面,激发学习兴趣,我院特邀南京审计大学金太军教授作为本次讲座的主讲人。

本次讲座以“国家治理的民主与绩效”为题,共探讨了有关国家治理五个方面的内容。首先,在“国家治理现代化命题的提出”方面,金教授谈到了社会转型及其转型中的四个挑战,并以实际数据向我们展现了国家治理过程中曾经出现的问题,如政府腐败,社会犯罪率急剧上升等。

其次,金教授从单位制的解体、新兴经济与社会组织的崛起、户籍管理的松动和网络社会的形成四个方面阐述了国家治理所面临的挑战;接着,在国家治理现代化体系建构方面,金教授介绍了体系建构的两个维度,即合法性和有效性;最后的提问环节,金教授对同学们提出的我国“未富先老”的现状和“扫黑除恶”方面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使大家对我国政策有了更进一步的理解。

本次讲座有利于开拓思政专业学生的眼界,培养专业能力,促使大家更加关心时事政治,了解国家政策,成为一名合格的思政专业学生,为日后深入钻研本专业提供帮助。



刘琦/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