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实践教学辅助教材--《实践如是说》修订讨论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者:华星发布时间:2019-07-18浏览次数:781


7月17日上午,上一届教育厅《基础课》教指委牵头组织编写的《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实践教学辅助教材--《实践如是说》修订讨论会在我校草场门校区举行。南京大学《基础》课教研室主任李喜英教授;教育部《基础》课教指委委员、河海大学图书馆馆长余达淮教授,河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高校思政课“扬帆.领航”计划成员黄世虎教授,苏州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书记肖建教授,南京晓庄学院《基础》课教研室主任徐青燕,盐城师范学院经法学院副书记高娟、物电学院副书记赵任凭、城市与环境学院办公室主任张晓庆以及江苏第二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书记张圆、经法学院段冰副教授等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省教育厅《基础》课教指委负责人、《实践如是说》主编张勤教授主持。

会上,张勤教授首先提出新时代修改《基础》课实践教学辅助教材的特殊意义。接着简要介绍了四年来《实践如是说》的使用情况。提出该教材要依据中宣部、教育部2018版《基础》课统编新教材的教学要求,将党的十八大以来尤其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其中。余达淮教授建议,相关案例的选择要具有广泛性和代表性,做到古今中外兼而有之。李喜英教授强调,该教材编写的质量较高,可以在保留原体例的基础上,适当修改和丰富。注意案例选择的权威性,体现正能量;要在教学指导上进行提炼,让老师可操作;让学生使用方便、针对性强。作为主要参与编写的黄世虎教授要求,教材修订要继续保证质量。每一个教学短视频注意讲透一个知识点。

与会者还对《实践如是说》的章节、编排体例、内容增减等问题充分发表了意见,对有关工作任务进行细化和分工。此次会议时间虽短,但是内容丰富,气氛热烈。大家准备利用暑假做好这项工作。






张圆/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