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举办图书馆数字资源利用专题讲座

发布者:华星发布时间:2020-11-25浏览次数:837


1123日下午6点,我院特邀沈仁国教授在博1-310作题为《图书馆数字资源利用》的专题讲座。指导学生如何更高效地利用各类图书数字资源。

首先,沈教授深入浅出,用自己在网上购物的有趣经历揭示了其中的信息推送技术其实就是源自图书馆的信息检索系统。以我校图书馆官网为例,沈教授依次详细地展示了学校超星雅汇电子书、鼎秀古籍全文数据库、中华数字书苑等便捷高效的图书查阅和检索系统,讲座过程中还邀请了学生代表进行实际操作演练,尝试在CALIS等系统中通过关键字检索来查阅书籍。

接着,沈教授带同学们领略了中国国家图书馆、南大图书馆、北大图书馆、南师大图书馆的风貌,介绍了跨学校利用资源阅读书籍的方法,希望同学们能够充分利用身边先进的智能系统来多读书、读好书。最后,沈教授分享了他青年时与中国国家图书馆的有趣经历,以此鼓励同学们充分利用网上资源进行学习、研究。

整场讲座对学生日常的学习和查阅资料具有很强的实用指导意义。同学们纷纷表示,在疫情防控形势依旧严峻的当下,要灵活转变学习方式,充分利用网络信息资源,以“读”攻毒,做勇敢的战士。

  


张干/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