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祭英烈,传承红色基因—马院教工第二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华星发布时间:2021-04-18浏览次数:761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党史学习教育是今年的主题。为进一步强化党员们的爱国主义、传统文化和理想信念教育,继承先烈爱国爱民的精神和无畏、忠诚的情怀,除了日常的“四史”理论学习之外,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工第二支部决定前往江宁区最大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云台山烈士陵园接受沉浸式教育。云台山烈士陵园位于江宁区横溪街道云台山东南脚下的官塘山坡,占地面积10000多平方米,陵园内埋葬着87位(南京重要近现代建筑铭牌上写65位)牺牲的新四军抗日烈士。更有占地面积300 多平方米的革命史料陈列室,展陈相关实物、照片、图书等史料。

2021年4月17日,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工第二支部全体党员在草场门校区集合,乘车前往云台山烈士陵园。在云台山烈士陵园石碑前合影留念。

为牺牲的英雄烈士献花、哀悼。参观革命史料,学习相关党史知识。

背景故事:1938年3月,新四军一部奉命由福建根据地越过白区封锁线,进入江宁横山地区,建立抗日游击根据地,相继开辟了云台山等地抗日游击区。1939年2月25日,新四军二支队三团一营三连一百三十余人,在云台山地区进行游击活动,因汉奸告密,日寇纠集七百多名敌人对我军进行封锁。我军为使人民生命财产免遭损失,立即撤离村庄,抢占云台山头,因敌众我寡,除25人突围,负伤转移15人外,营长邱立生、营教导员王荣春等八十余名勇士壮烈牺牲。

1964年5月,中共江宁县委员会、江宁县人民委员会在云台山兴建“云台山抗日战役”烈士墓。1979年8月重新修建。1995年7月,将原水泥结构的烈士纪念塔改建为花岗岩大理石。

纪念塔碑高16.5米、宽5.4米,塔身正面雕刻着“云台山抗日烈士永垂不朽”贴金大字,塔前有宽敞的大理石平台,平台之下有烈士陵园三门大牌坊(宽15.8米、高8米)。

参观之后,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工第二支部在陵园内开展党支部会议,重温入党誓词,谈入党初心,交流互动。

云台山抗日烈士壮举是我军抗击日本侵略、捍卫民族尊严的一个缩影。通过本次党日活动的精心策划和周密部署,促进党建发展,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激励党员教师们不忘历史,继承先烈遗志,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砥砺前行。

刘欣/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