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南京市中学政治教研员王小叶来院作讲座

发布者:华星发布时间:2022-03-10浏览次数:883

2022年3月8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于草场门校区教学楼2-101教室开展了题为“立德之准,依德而行——我们的教学主张”的讲座。此次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素梅主持,主要面向2018级思想政治教育普本班的学生。

讲座开始,刘素梅简要介绍了此次讲座的主讲人,王小叶现任南京市中学政治教研员,是教育部考试中心特聘专家,教育部义务教育阶段《道德与法治》课标修订组核心成员,统编《道德与法治》教材审查组专家成员。

讲座主要从两部分展开。第一部分为五项课题的研究及其对教学改革的推动。王小叶按照时间顺序为我们详细介绍了五项研究课题以及各个课题对教学的推动,过程中以生动的例子,配合幽默的语言着重强调了课程内容有效实现教育价值的意义。紧接着简单讲解了这五项课题研究的内在逻辑。第二部分为教育价值有效实现视域下的探索和收获。王小叶谈了对教学根本任务目标、情境任务设计、教育价值、学生经验、教育价值实现的路径和评价标准等方面的思考,在提及学生经验如何有效运用时,以真实的课堂案例强调教师的经验要高于学生经验。

在此次“立德之准,依德而行——我们的教学主张”讲座上,王小叶对即将踏上工作岗位的同学们提出了要求和努力的方向,希望大家在未来的工作岗位上始终牢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帮助学生真正理解课程内容的价值。在聆听讲座的过程中,同学们保持着高度的热情,对未来的教学生涯充满了期待。


  


                                                                                                潘倩/文 葛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