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南京师范大学王刚教授来院作讲座

发布者:华星发布时间:2022-04-21浏览次数:566

4月20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了南京师范大学王刚教授为全院师生线上开展了题为“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研究的问题、方法与理路”专题讲座

讲座开始,刘素梅院长简要介绍了此次讲座的主讲人,王刚教授,系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学术联系导师。

接着王刚院长就本次讲座主题进行了简单阐述,先就“本科生思想政治教育专业要研究哪些问题?怎么研究这些问题?”进行提问,引起同学们的兴趣与思考,并提出本次讲座基本上将从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研究对象、问题意识、研究方法以及研究路径四方面与我院师生进行交流。

第一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哪些问题呢?王院长从六个方面对这个问题进行了回答。一是研究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学生树立三观、坚定理想信念的意义;二是研究如何引导学生形成健康心理;三是研究如何提高思想政治教育地实效性;四是研究现代技术手段如何促进思想政治教育;五是研究如何提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的能力;六是研究如何形成“大思政”系统。王院长在论述每个研究对象的时候都会加上实际对应的例子,让同学们能更好地带入、理解,真正实现了“思政教育生活化”。

第二问题意识:研究的生长点。从六对关系以及其侧重点进行讨论,包括“史与论”、“分与合”、“前与后”、“道与人”、“中与外”、“正与负”,并主要研究了其中的“论、合,前、人、外,负”。以切合思政专业学生实际的说法进行探讨,深入浅出,使学生获益匪浅。

第三研究方法。从方法选择、学科融合、视界多维等方面解释。首先方法选择要有“方法意识”和“方法自觉”,二是要学会“选适合自己的方法”,最后是要真正“用方法”投身实践。其次学科融合,即交叉学科视野下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思想政治教育要同其他学科(政治学、历史学、文化学、社会学等)相互借鉴、达到多元、综合教育的目的。

第四研究路径:王院长主要从选题方面着重论述。“问题是研究的起点,不提出问题就不可能解答问题。”这需要师生共同找“关注新问题准真问题,聚焦大问题,激活老问题。”以党对思想政治教育领导研究、高校立德树人问题研究、马克思主义灌输理论研究等为例,充分回答了“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如何选题”这一重要课题。

最后,刘素梅院长对本次讲座进行总结,指出了该讲座对我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学生的特殊意义,并激励我院师生共同努力,为思想政治教育事业添砖加瓦。本次讲座使学生们深入了解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相关问题与解决方法,很大程度上促进了学生们学习研究与专业的发展。


葛静/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