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江苏省中小学教研室思政课教研员顾润生教授来院作讲座

发布者:华星发布时间:2022-04-28浏览次数:433

       4月27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了以“思政课教学的现象与走向”为题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特别邀请江苏省中小学思政课教研员顾润生教授主讲刘素梅院长主持320余名师生在云端共同参加了次讲座。

本场将讲座分为三个部分,分别是课堂教学的积极变化、课堂教学存在的问题以及课堂教学的基本走向,深刻阐述了思政课教学的问题和对它的看法。

在第一部分中,顾教授指出目前思政课堂教学的四个积极变化:一是课堂教学的教育性更强。这一变化在内容和形式两个方面都体现得淋漓尽致。同时,顾教授运用了5个典型案例,着重强调了在思政教学过程中,教育者要在国家政策的引导下,以“育人”为抓手来教授学生知识,并提高学生的核心素养。二是课堂教学的活动性更强。这一变化主要见于教学过程中教师和学生两方的活动上。顾教授在论述这一变化的同时,提出教学要增强课标意识,运用探究式的教学模式,以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三是课堂教学的开放性更强。而开放性更强是在时间、空间、内容和形式四个维度上同时表现出来的。四是课堂教学的思辨性更强。顾教授根据高中思想政治课标教学的建议提出思政教学要注重引导学生步入辨析式的学习路径,以客观、理性的眼光看待问题。

在第二部分中,顾教授阐明课堂教学存在的四个问题:一是教学目标叙写不够规范;二是议题设置偏离教学内容;三是教学过程重“事”轻“理”;四是活动设计缺乏统筹。在这部分中,顾教授针对这些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一是在教学中要规范书写教学目标,让目标成为目标,而不是教学活动的简单罗列;二是精心挑选议题,让其与教学内容相统一;三是教学过程中要事理结合;四是按照“围绕议题展开活动”的原则,将活动统筹安排,不要让其杂乱无章。

在第三部分中,顾教授论述了课堂教学的三个基本走向:一是从学科教学走向学科育人。在教学过程中,要探寻从“为了知识的教育”走向“通过知识获得教育”的路径。二是从依据说明走向依据课标。顾教授据此指出要“依标命题,依标教学”。三是从课时主义走向单元设计。他指出离开了单元设计的课时只是“碎片化”教学而已,并不能实现教学的“三维目标”。

本次活动是马克思主义学院针对即将毕业和实习的师范生开设的名师系列讲座之一,顾教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浅出的分析以及注重理论和实践的统一的态度让同学们更深一层此地了解思政课的教学内容,教授了我院学生许多教师技能训练的方法,对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有很大帮助。


葛静/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