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邀请江苏省历史教研员陈国兵教授来院作讲座

发布者:华星发布时间:2022-05-07浏览次数:491

4月29日,马克思主义学院于线上举办了一场历史专业讲座。此次讲座由刘素梅院长主持、江苏省历史教研员陈国兵老师主讲,以“现代学习与历史课程的教学改革”为主题,结合自身多年的教学经验刻阐述了历史课程教学的问题与看法。此次讲座共有221人参加,为由于疫情无法进行实习的毕业生们提供教育教学方法并指导他们对历史教学进行更贴合课程实际的探究。

首先,陈国兵老师提出了“学习的目标是成为时代新人”这一主题,他援引了课程标准中的一段话并结合自身在一线教学工作中的经验带领同学们深入的理解了什么是时代新人以及如何成为时代新人;接着,他以萨拉•梅伦设计的一节历史课为主体内容,让大家能够直观的了解到应该如何规划出一堂生动且有效的历史课;在这部分的结尾,他以“学习的方法是开展历史研究”为核心内容,给身为历史专业师范生的大家提供了深入研究的方向,即要通过合作与探究提升和发展学生的历史专业素养。

接着,陈老师以“部编新教材对现代学习的策划”为主题展开了讲述。他将此部分划分为三个小块,即架构现代学习内容、创设现代学习情境以及设置现代学习活动。在架构现代学习内容部分,他依据现有的历史教材,从中国史以及世界史两方面向大家展示了如何对知识进行架构,这对同学们今后的备课以及自主学习具有极大的帮助;在创建现代学习情境方面,陈老师则是选取了历史教材中的几幅插画,向大家展示了新教材取材方面的开放性、包容性的特征,这也提醒了大家要多多注意教材插图中所提供的信息;最后在设置现代学习活动方面,他则将教材与课外活动相结合并告诉大家,这是对发现学习的新课程理念的重要体现,通过对博物馆活动主题的关注、研讨,阐发其意义,更加深刻的践行了深度学习“参与世界、改变世界”的理念。

最后,在“未来新高考对现代学习的评价”部分,他结合《普通高中历史课程标准》,从评价人的立体发展等方面进行阐述,让大家了解到了在现代学习中历史思维和个人自身的立体发展的重要性并告诫同学们要置身新课标、新教材、新高考的新语境;重塑历史学习和历史教学的内涵和空间!

此次讲座,陈国兵老师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以及自身丰富的教学经验,使同学们在疫情无法实习的状态下仍能及时根据教学风向提升自己,相信此次讲座一定能给予同学们启发与帮助。


                                                                                                       葛静/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