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一团一品| 20思政活力团支部

发布者:华星发布时间:2022-06-07浏览次数:290


·支部发展概况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思想政治教育(师范)班团支部成立于2020年9月。自支部成立以来,成员们同心协力,积极进取,在思想道德修养、班级学风建设和各项活动的举办上,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在2021年度被评为五星团支部以及“校风建设优秀班集体”。

 

·组织建设

支部班子建设完善,有书记1名,副书记1名,委员2名。支书称职,支委分工明确,支委会能发挥作用。

组织建设完善,支部组织生活规范开展,按时足额收缴团费,“智慧团建”系统中团员录入率达100%。

三会两制一课制度落实情况:为了更好地落实“三会两制一课”,我支部召开了“三会两制一课”学习会,会议由团支部书记主持。

支部积极组织开展团课,对其形式进行创新,运用“互联网+”,多次开展“云会议”,用大家喜闻乐见的形式传达党中央、团中央精神。活动中合理运用多媒体、PPT等,以达到活跃气氛目的等。

支部组织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及民主生活会。以宿舍为团小组,团小组内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并做会议记录。由团支书主持开展团员大会,汇报团支部今年开展的活动等,并结合团支部工作及个人实际交流体会认识。

对标定级情况:

2021年,被评为五星级团支部。 团支部每月两次与团员青年进行谈话聊天思想调查,了解团员的思想动态。

支部每周坚持组织观看青年大学习,重视加强对支部内部班团干部的思想素质教育与管理能力的培养。

 

·支部风采

主题团日活动

团支部能够按照上级组织要求,认真组织主题团日活动。同学们积极回答在团日活动中提出的问题,认真跟随团支书学习PPT,针对团日活动提出自己的见解,团支部也会积极采纳同学的意见。
思想引领

支部积极开展各项思想教育,促进团支部的思想引领。通过全方位多形式的主题活动,学习党的光辉历史,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和要在实践中锻造本领、回报祖国的决心。

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

支部同学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及志愿服务活动。近半数的同学参加了寒暑期的社会实践活动,有两个实践团队被评为优秀实践团队。学校组织的两次疫苗接种和核酸检测以及迎新、运动会、无偿献血、开学典礼、毕业典礼等活动也随处可见我班同学的身影。

学风建设

由于良好的班风、学风熏陶加上同学们的共同努力,每学期专业学科及格率达90%以上,大二上学期专业学科及格率100%2021年度被评为“校风建设优秀班集体”。

 

·团支部书记谈支部工作成效

凝聚青春力量,强化使命担当,着力加强团支部贡献度。我团支部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工作主线,积极鼓励支部成员参加各类志愿服务和社区实践等活动,鼓励和引导青年团员担当作为、争先创优。

一是在落实校园活动中贡献力量。一个优秀的榜样能团结和影响身边一大批学生,他们通过自身优秀的学习能力和号召力,可以在学生中树立威信、形成榜样,紧密团结身边的大学生,有助于促进我团支部的良好学风和校风建设。我支部加强团员青年的意识教育,通过团课和组织交流会,让优秀的志愿者分享自己的体验和感受,同学们听完之后也都感触颇深,积极参与各类志愿服务。学校组织的两次疫苗接种和核酸检测以及迎新活动、运动会、无偿献血、开学典礼、毕业典礼等志愿服务活动我支部同学都会积极参与。

二是在面对急难险重任务上贡献力量。战“疫”路上,我们绝不缺席。疫情期间,班上多位同学争当疫情志愿者,如惠城社区疫情防控志愿者、吴中社区疫情防控志愿者等。大家虽不在同一个地方,但是都在各自的家乡为疫情防控尽自己的绵薄之力。战疫主题云分享活动我支部有两名成员参加,他们暑假期间也都参加了当地的疫情防控志愿者,用视频的形式记录了下来,随后给同学们进行观看这两段视频得到了大家的积极反馈。今年苏州疫情,我支部在苏州的团员青年积极投身当地的疫情防控工作之中。我支部许多成员获得了最美志愿者、先进个人等荣誉。

三是在履行社会责任上贡献力量。在社会公益方面,我鼓励大家积极参加青年志愿者队伍的活动,以及社会基地公益活动,为社会奉献力量。我们的集体凝聚力得到增强,22年招募“战略预备队”志愿者,我把消息发到班级群鼓励同学们参与,最终我支部有33人报名参加,组成了三个队伍。

多种多样的活动内容和形式也提高了团员青年的积极性和参与度,我们班同学自发性地积极参与寒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小到社区人口普查、回访母校、社区反诈app宣传活动,大到“永远的黄玫瑰-1927辛德贝格在南京的106天”社会实践活动、“红舟载梦,青寻初心”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学百年党史,话峥嵘岁月”党史宣讲活动,其中“学百年党史,话峥嵘岁月”党史宣讲团获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同学们参与到社会实践中,锻炼了社会能力,培养了爱心与责任感,支部成员的综合素质也得到了提高。


  葛静/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