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21思政定向班“1+1+1”主题班会成功举办

发布者:华星发布时间:2022-05-20浏览次数:274



5月17日下午4:30,21思政定向班于博2-108开展了“1+1+1”主题班会,第二班主任庞育川庞主任主持开展了此次主题班会。

首先,庞主任向我们介绍了他自己以及“1+1+1”工程的意义,希望通过这次方式能够更好地了解每一个班级、每一个学生的生活、学习等方面的状况。对此,庞主任提出了一个问题让大家思考,即“什么是好的教育”,他指出一件事物的好坏不应用有用或者没有去衡量,我们要看到其内在的、潜移默化的、润物无声的作用,不应用功利性、单一维度的眼光看待问题。他表示我们每个人要有自己的“秘密花园”,要学会去思考一些超越日常的辽远阔大的问题,因为千千万万日子的所思所想所做才构成了独特的你。

庞主任说,教师不仅是一个职业、事业,他更是一种生活方式,所谓教,上所施下所效也,所谓育,则养子使作善。通过对柏拉图的洞穴论、杜威的生长论、雅斯贝尔斯的树云论以及叶圣陶的农业论的了解,同学们更加懂得什么是教育的本质。谈及教育的终极理想,庞主任用马克思的一句话做出来最好的阐释,即“人的自由全面发展”,他讲到了柏林的消极自由和积极自由、萨特的人被判定为自由、马克思的人的异化以及马尔库塞的单向度的人,并用自身的经历告诉了我们应该怎么去做、怎样做好。

通过庞主任幽默风趣、生动形象的讲课,以及他提出的一系列的思考与理论,同学们对今后的学习生活和未来的职业生涯也有了进一步的规划。


葛静/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