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历史场景与历史思维”讲座

发布者:潘倩发布时间:2022-11-23浏览次数:10

为培养同学们的历史思维,以适应新课标下的历史教学方法,11月16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于图书馆二楼报告厅成功举办了“历史场景与历史思维——如何推进深度参与的历史学习”讲座。此次讲座的主讲人是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院的陈国兵教授,共有200多名同学参加。

陈国兵解释了“如何推进深度参与的历史学习?”这一问题提出的时代与社会背景。而深度参与的历史学习,需要走两条必由之路——一个是基于历史场景,另一个则是培养历史思维。他特地强调了历史场景塑造这一问题。他指出历史场景的塑造主要有三个方面:第一方面是教材的整合,第二方面是双主题的融合,第三方面是作业的创新。要培养时序性、实证性、创新性兼具的历史思维,时刻记住“沉浸”与“深描”两个词,即要做到沉浸于历史事件,深入思考历史事件。

此次讲座的召开,不仅给同学们的历史学习打开了一条新思路,更提高了同学们的历史素养,为日后的历史教研工作提供了帮助。


                                                                                              潘倩/文 张碧希/图

                                                                                                      王昇/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