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立德讲堂”系列讲座

发布者:潘倩发布时间:2022-11-24浏览次数:1422

11月16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的“立德讲堂”高端学术交流讲座系列以线上方式成功举办。本次讲座以“社会保障在实现共同富裕中的作用机制”为主题,由南京大学严新明教授担任主讲人,吴岩担任主持人,来自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师生近三百人次参加会议。此次活动旨在加深师生对二十大报告的理解,弘扬践行二十大精神。

 严教授从总体上概述了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分配制度的内容,从历史的维度站在建党100周年之际看“共同富裕”,分别从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目标、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中国人民的长期期盼等八个方面入手,论证了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并援引习近平总书记各个时期的发言,强调人民对国家发展的重要性,“坚持人民至上,内涵共同富裕”。严教授指出共同富裕是长期期盼的、全体人民的、各个方面的、共建共享的、逐步实现的富裕,还以“水母型”社会结构为例具体阐释了人的脆弱性及保障要求,根据这一结构说明了“弱有所扶”制度建设的基本原则,并展示了近年来我国“弱有所扶”制度建设的积极成果。

 讲座最后,同学们积极与教授进行交流,提出了自己的问题困惑,严教授耐心地一一解答并给予大家宝贵的学习建议及深切的希望,鼓励大家关注社会多读书多思考。

 本次学术讲座的开展,不仅加深了同学们对“社会保障”和“共同富裕”的理解,丰富了同学们的学术知识,提升了专业素养,更加深了同学们对二十大报告的理解。二十大报告给我们青年学子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我们青年学子要学深悟透,把学习二十大精神的热情转化为学习的强大动力,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吴岩/文 章碧希/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