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立德讲堂”系列讲座 ——民粹主义、反一体化与欧洲未来

发布者:潘倩发布时间:2022-11-24浏览次数:1446

为增强同学们对于欧洲历史文化的认识,更好地了解民粹主义、反一体化对欧洲未来的影响,11月23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线上成功举办了“民粹主义、反一体化与欧洲未来”讲座。本次讲座由南京大学历史学院的刘金源教授担任主讲人,邓玮光老师担任主持人,共有200多名师生参加。

刘金源教授阐述了欧洲国家提倡民粹主义、反一体化的右翼政党逐步抬头的政治表现。从疑欧主义、债务危机、难民问题、贫富差距与社会分化等方面阐发了民粹主义和反一体化产生的内外原因。最后,刘教授从欧洲反全球化运动的表象层面深入剖析了其深层逻辑,并提出增强建设性力量的重要性。刘教授表示民粹主义、反一体化的进程会给欧洲各国带来很大挑战,但也以一种另类的方式促进了欧洲的调整、改革与整合,推动欧洲一体化朝着公正、普惠、共赢的方向迈进。演讲结束后,我院黄光耀教授受邀对本次讲座点评,他赞扬并由衷地感谢刘教授带来的这场知识盛宴,推动我院“立德讲堂”持续性开展,呼吁同学们深入研究历史文化知识。

本次学术讲座的开展,不仅使同学们系统、全面、深入地认识了民粹主义、反一体化的概念、产生原因和历史影响,更拓宽了同学们的历史视野,提高了历史素养,培养了历史思维,为今后的历史教研工作提供了方向和指导。


                文/章碧希  图/潘倩  审核/王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