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舟载梦 青寻初心 马院大学生赴上海、嘉兴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者:华星发布时间:2021-09-07浏览次数:840

   7月6日至7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大学生一行7人在辅导员张佳欣的带领下,赴上海中共一大纪念馆和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开展了以“红舟载梦,青寻初心”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

为了追寻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的光辉历史,缅怀革命先烈们的丰功伟绩,7月6日,实践小分队来到了上海中共一大纪念馆,参观了革命先烈们的书记信札和党章,瞻仰了先烈们的雕像,从力透纸背的字迹与雕像上先烈们紧皱的眉头中,深深地感受到了他们百年前的拳拳爱国之心。与此同时,队员们还开展了采访工作,首先接受采访的是一位老教师,面对采访,老教师笑容满面,骄傲自豪地谈论起党建立至今的丰功伟绩以及中国的繁荣与发展,并与众人一一握手;随后接受采访的小姑娘则以青年人应有的担当和对祖国美好憧憬,展示了年轻人的自信与豪迈。最后,大家纷纷在卡片上写下自己的观馆体验以及对党和国家未来的美好祝福。

7月7日,马院小分队来到嘉兴南湖,这是中共一大圆满落幕的地方。我们最先进入的是南湖革命纪念馆,实践队伍分两组展开活动,分别进行馆内导游词的录制和对不同群体的采访。此次活动共采访了7位人员,有来自小学、初中的学生,有参与志愿活动的志愿者,有教职人员,也有退休了前来追忆往昔的老人,他们来自不同的地方,有着不同的身份,却无一例外都对党和国家充满了感激和祝福。在纪念馆中,队员们参观了史料陈列大厅,从先烈们的遗物和墙上整齐排列的党章中,详细地了解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过程,并从内心深处感受到了自豪与幸福。之后,大家乘船来到湖心岛,坐在岸边岩石上,回想当年南湖先辈们乘坐的那艘小船,并高唱《国际歌》。最后,我们在红船前和当地的游客一起喊响了“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口号。

此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青年学生循着中共一大的红色足迹,学习党史,深刻了解党的发展历程和伟大的建党精神,让青年学生看到了祖国的日益富强和人民的坚定信念,进一步增强了青年人爱党爱国、振兴中华的决心。


张佳欣/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