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心理周 | 心向阳光 砥砺前行

发布者:华星发布时间:2022-04-07浏览次数:249

   前不久,我校开展了“向阳携行,共创未来”为主题的大学生心理健康主题教育活动。我院响应学校号召,关爱同学们心理健康,开展了心理周系列活动,活动包括线上观影、折千纸鹤和心理情景剧短视频大赛,现在快跟随小编一道一探究竟吧。

活动一:线上观影

根据防疫政策,活动通过腾讯会议平台观看心理题材电影,普及心理健康知识。观影过程中同学们都投入其中,结束后仍对电影情节回味无穷。

活动二:折千纸鹤

同学们在彩纸上写下未来的心愿或者近期的烦恼,折叠成千纸鹤收集起来装饰学生活动室。希望同学们心愿都成真,烦恼都走开

活动三:“心听”心理情景剧短视频大赛

本次活动利用拍摄短视频的方式,多方面反映学生在大学生涯中的心理特点和常见困惑,注重培育学生的健康心理与文明素养。活动采取竞赛形式,充分激发学生创造力。同时,也给广大同学提供一个创作剧本、展现自我魅力的舞台,进一步推进我院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营造我院的文化氛围。在比赛开始前邀请了葛静老师和张子恺老师担任本次比赛的评委,力求公平、公正、公开。其次,在3月20日至3月30日期间,我院同学踊跃报名,进行作品创作与拍摄,同学们的灵感创意层出不穷。最后,在3月31日至4月4日期间,两位评委从“贴近主题”“节目编排”“表演”三个方面分别对作品进行打分,并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最佳原创剧本奖1名,最佳女演员2名。此次活动以情景剧的形式,引导学生正确对待问题,缓解心理压力,让参赛者充分表达自己的情绪,更加深入了解角色处境,从中体验心理的变化过程,领悟其中的道理,促进大学生心理健康发展。为同学们造就健康自我,陶冶情操,建立自信,提高人际交往能力,增强心理素质提供了一个平台。其中《你是自己的主人》剧本获得“一等奖”和“最佳原创剧本”,以“拒绝身材焦虑,自信的女孩最美”为创作主题,告诉所有的女孩们:“你可以不用很漂亮,可以不化妆出门,可以不用畏惧原相机的镜头,你可以没有很好的身材,可以吃自己喜欢的食物,穿自己喜欢的衣服,不用在乎别人的眼光。所以,别再焦虑和自我怀疑了,你真的真的已经很棒了。”

“彼方尚有荣光在”,年轻的我们不要害怕和在意时光与岁月的长短,纠结眼前生活的苟且,无论此时此刻有多困难,努力行进的前方必定会有美好生活的曙光在等着我们。



     





章碧希/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