励志新青年伴随共成长① | 学习《集邮票学党史 不忘初心使命》

发布者:华星发布时间:2022-06-08浏览次数:290


2022年6月6日晚19:00,由全国集邮联青少年委员会委员、江苏省集邮协会副秘书长夏斌老师为广大青年学生带来的线上公开课《集邮票学党史,不忘初心使命》圆满开展。

首先,夏老师先以轻快的语调向同学们讲解“什么是邮票”。他提到邮票不仅是邮资凭证,还是国礼。在夏老师讲到邮票可以作为国礼的时候,他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2015年访英的赠礼中包含一本邮票册的例子,生动形象地阐述了邮票的概念与功能。

接着,夏老师带领同学们走进邮票背后的世界。他先是展示了纪念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杰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的邮票,在展示的同时为同学们介绍每张邮票上的历史人物和他们的光辉事迹。这些人物有:李大钊、向警予、杨开慧、王尽美、赵世炎、邓恩铭、蔡和森、何叔衡、李硕勋等,他们都是有血有肉的英雄人物,都有大无畏的英雄气概以及一往无前的革命精神。在对历史人物介绍完毕后,夏老师又讲述每张邮票蕴含的重大历史事件,包括《共产党宣言》、中共一大、建军三十和五十周年、长征胜利六十周年等,使同学们的脑海中浮现起那个年代特有的经典画面。

最后,是同学们向夏老师提问的环节。其中一位同学问到夏老师最推崇的邮票是什么。夏老师回复道,他心中最欣赏的是1978年发行的奔马邮票,设计精美、立意深远,反映了生命不止、奋斗不息的精神,对于今天的生活仍有重要的借鉴意义。另一位同学问到“对于培养学生集邮爱好的措施有哪些”。夏老师也耐心解答,他讲到邮政公司会联合集邮协会,派集邮专家到学校里宣传集邮知识、教同学们设计邮票、编制邮集,开展诸如“跟着邮票去旅行”的活动等。

我们在方寸之间的红色印记里,感受百年党史。虽然只是小小的一张邮票,却承载我们党百年的历史记忆。对于新时代的青年来说,我们更要将担当落实在行动上,以英模为榜样,以身边的典型为标杆,持续发挥青年的作用。


 葛静/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