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马克思主义学院为直属江苏第二师范学院领导的独立二级教学科研机构。2011年,学校成立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中心。2013年,江苏教育学院经教育部批准改制,更名为江苏第二师范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中心更名为马克思主义学院,承担全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学院现思想政治教育和历史教育两个师范类本科专业。

学院是江苏省高校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培育点,是“新时代师德教育研究中心”的依托机构,设立思想政治理论公共课教研室、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教研室和历史教育专业教研室。公共课教研室下设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形势与政策等五门学科,主要承担全校思想政治教育理论公共课教学工作。思想政治教育教研室和历史教育教研室分别负责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历史教育专业本科教育教学、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等任务。目前,马克思主义理论为学校重点学科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为省级一流专业;历史学作为学校长期打造的专业,在2006年被江苏省教育厅遴选为省级特色专业,并于2009年顺利通过检查评估。

学院拥有一支规模适度,结构合理高素质师资队伍。学院现有教职员工41名,其中专任教师36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16人,高职比为58.3%;博士学位17人,硕士学位16人,博士比47.2%,博硕比91.7%。

学院积极探索教学改革,近年来与周恩来纪念馆、新四军纪念馆、南京总统府、梅园新村、雨花台革命烈士纪念馆共建教育教学基地,在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实践教学改革方面形成特色优势,被学习强国等媒体多次报产生积极的反响。2020年,学院“基于实效性的高校思政课实践教学金课模式探究”获批江苏省高校思政课教育教学创新示范点项目。


(相关数据统计截止日期至2020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