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实践教学活动

发布者:华星发布时间:2015-06-08浏览次数:680


      6月4日,江苏第二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老师由副院长张勤带队,赴全国新农村建设典型江苏宜兴三个村进行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观摩学习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兼职教师人事处处长周群也参加了这次活动。
      在江苏宜的湖氵父镇洑西村、张渚镇善卷村、西渚镇白塔村,全体老师看到了全国新农村建设的新特点——逆城市化现象:青年从外地返回农村参加新农村建设;新农村建设呈现出经济、文化、文明融合发展的新气象;村民的综合素质和理念让人耳目一新。所到的三个点各具特色。湖氵父镇洑西村原汁原味加转型升级,体现生态文明。张渚镇善卷村崇尚“德文化”,涌现出许多道德模范,如献血大王万汉强等。西渚镇白塔村注重提升村民素质,以文化、文明驱动经济发展,目前正在申报全国农村建设特色示范村。虽然现场感受时间短,但是大家获取的信息、收获的思想、留下的思考很多。例如,农村的垃圾能做到村有保洁、乡政府统一收集、市里科学处理。整个乡村净化、绿化、生态化。百姓门前有菜园,后有花园,上班在工业园,散步可以去花园。不愧是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标杆。
      通过现场实践教学观摩,全体老师收获了在书本和课堂上无法学习和体验的内容,感受到我国改革开放三十多年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取得的丰硕成果。也感受到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只有从实际出发,把先进的发展理念和地方的独特优势相结合,才能真正做到唱响生态宜居、民富村强、和谐幸福的美丽乡村之歌。

华星/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