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开展2017级乡村定向师范生教育实习巡视调研活动

发布者:华星发布时间:2020-10-20浏览次数:1073


10 15日、16日和19日,马院开展2017级乡村定向师范生教育实习(南通站、涟水站)巡视调研活动。此次活动由教务处处长徐新萍教授带队,我院副院长张俊飞、定向班班主任邓玮光参与,分别对如东市、启东市、如皋市和涟水市的中学进行巡视调研。

此次巡视调研得到了各相关教育局及各中学的大力支持,巡视调研采用集中座谈、分组研讨、实地考察和个人访谈相结合的方式进行。15日,巡视调研分为2组,分赴如东和启东,先后巡视调研了如东丰利中学、邱陞初级中学、茗海中学、栟茶高级中学和启东市折桂中学等5所中学。16日,在如皋市教育局的组织下,分别巡视调研了如皋第一中学、如皋第二中学等2所中学。19日,巡视调研了涟水实验中学。此次巡视调研共走访了实习学校共计8所,看望了我校201711名乡村定向师范生(南通籍和涟水籍)。


巡视调研中,听取了教育局、实习学校和实习指导教师对我校师范生(含乡村定向师范生)人才培养和实践教学工作的要求和建议,了解了2017级乡村定向师范生的教育实习情况和当前乡村中学教师队伍建设中存在的主要矛盾以及需要解决的问题等。通过与实习指导教师和实习生的交流,了解了实习生的学习、生活、实习和研习情况,深入了解了他们教学技能表现、听课、备课、上课以及班主任工作等情况。实习学校和实习指导教师对我校2017级乡村定向师范生的表现给予较高评价,对接下来的实习提出殷切希望。

我校、我院还与地方教育局、中学校三方就乡村定向师范生招生的招生宣传,培养质量的提升,师德师能的培养以及毕业论文的要求等事宜开展了深入研讨与交流;三方还就如何培养“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的乡村定向师范生达成广泛共识。我院与中学签署“乡村教育工作站”共建合作协议,并举行了授牌仪式。

此次巡视调研日程安排紧凑,交流深入、讨论热烈。通过巡视调研了解了乡村定向师范生实习和生活情况,密切了我校与政府部门及实践基地的联系,进一步丰富了我校“乡村教育工作站”建设的内涵,为进一步提高乡村定向生培养的适切度打下坚实基础。



                                             张俊飞/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