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举办英国历史文化漫谈专题讲座

发布者:华星发布时间:2020-11-26浏览次数:1021


1125日下午6点,我院特邀黄光耀教授在博1-209作题为《别样的风景——英国历史文化漫谈》的专题讲座。

首先,黄教授从英国的国家政体以及国际地位的角度介绍了英国的概况,并以汉诺威王朝的进程引出了这个曾经被称为“日不落帝国”的国家在世界历史演变中发挥的重要作用。黄教授认为,没有一段历史是只属于一个世纪的。相反,历史是交流的、延续的。

接着,黄教授从政治、经济、文化三个方面展开,告诉我们文明与文化是密不可分的。政治方面,黄教授介绍了英国的君主立宪制、内阁制和两党制的确立过程与权力结构,通过对制度和王朝轮换的讲解,介绍了英国渐进式的政治发展轨迹;经济方面,黄教授结合英国作为世界工业化和现代化先驱的国际地位,阐述了近代以来英国经济的转型。文化方面,黄教授重点介绍了英国的多元宗教信仰和绅士文化在英国的特殊地位,并与中国的“君子”文化作比较,提出了当代青年应学习绅士风度,不断提升自我素质与修养。最后,黄教授以诙谐的语言讲述了自己在剑桥大学访学时期的奇闻趣事,展示了在英国游学时的照片。

整场讲座以漫谈的形式展开,氛围轻松活跃,受到了同学们的热烈欢迎。让同学们感受到英国独特历史文化的同时,也加深了对自身文明和其他文明差异性的认知,为今后同学们学习各国历史文化交流与融合打下基础。

张佳欣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