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约讲座 | “教师专业成长必备的三大技能”讲座顺利召开

发布者:华星发布时间:2021-12-09浏览次数:762

为了增进师范专业学生的综合素养,马克思主义学院在202112814:0016:00于图书馆二楼报告厅成功开展了关于教师专业成长必备的三大技能的讲座。此次讲座主要是面向1920级的同学,共有135名学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首先,张俊飞院长简要介绍了此次讲座的主讲人周立新老师。周老师从教30年,担任着江苏省教育学会考试专业委员会理事、四川省初高中历史骨干教师研究培训班专家等职务。接着,周立新老师用他在华东师范大学研修时的亲身经历引入了此次讲座的正题,并向我们传授了一个公式,即“TRY=努力+尝试+成功

周老师通过讲述自己曾经的求学经历引出在新课改大背景下学校急需什么样的老师,他率先提出,当下学校最急需的莫过于责任心强的班主任,又先后提出班主任工作的重要性、班主任目前工作的主要问题和难处。其次便是要做一个受学生爱戴、同行认可的教育者,而要受学生爱戴,则要求大家不断提升自己,成为一个公平公正有魅力、幽默风趣有才华且富有责任心的人;至于受同行认可,则要求在工作中严谨、高效并学会低调。最后是学科的专家,周老师仔细分析了学科专家的优势和重要性,存在于五个方面:政治素质、教育教学业绩、教科研成果、师徒结对和影响力。

然后周老师对上个话题进行深入,引申出第二个话题教师专业成长中的必备技能,他一针见血地指出教师应该注意在新课改背景下的教学目标和教学环节,从实际出发进行设计,并对教学目标和环节进行深入探讨,又列举出有效教学的对象、前提、核心、关键与保证。

最后周老师总结出在新课改背景下教师的三大必备技能分别为:问题设计、情境创设和命题技巧,并深入阐释问题设计的价值与技巧,又指出情景的设置应该整合教材,命题应该切合教材。

在此次教师专业成长必备的三大技能讲座上,周立新老师为师范专业的同学们提供了作为老师的发展方向和学习方法,希望大家在接下来的学习和生活中,能够努力提升自己,为将来成为一个受学生爱戴、同行认可的教育者做好充足的准备。

张俊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