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1+1+1” 工程——21思政定向班成功举办草地星空读书分享会

发布者:唐彬发布时间:2023-05-18浏览次数:233

5月15日晚,21思政定向班在第二班主任——机关党委书记、党办校办副主任庞育川老师的组织下,顺利开展了别具一格的草地星空读书分享会。

“莫春者,春服既成,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浴乎沂,风乎舞雩,咏而归。”暮春时节,天气变暖,弟子们到沂河边洗浴,在舞雩台上吹吹风,一路唱着歌儿回来。庞老师生动形象地描述《论语》中曾皙心中的理想画面,以此展开讲述教育的不同方式。他指出:“好的教育不止存在于课堂,更应存在于课堂以外的生活,身为新时代师范生要注意创新教育的方式,丰富教育的内涵。”

庞老师给同学们推荐了最近在读的三本书,分别是《共产党宣言》、《献给阿尔吉侬的花束》、《三体》。他着重分享了《献给阿尔吉侬的花束》,这本书讲述了一个低能智障患者重新拾得智慧,最后又逐渐丢失智商,重新回到低智人群的故事。主人公查理,经历了重新审视自己和自己周围人,乃至这个世界的过程。花束既是献给阿尔吉侬的,也是献给查理的;既是献给过去的,也是献给未来的。庞老师教育同学们,要保持单纯、善良的心,积极地去面对生活!

高子淇同学给大家分享了余华所著的《活着》。这本书讲述了主人公徐福贵的人生,所有亲人都先后离他而去,仅剩下年老的他和一头老牛相依为命。小说以普通、平实的故事情节讲述了在急剧变革的时代中福贵的不幸遭遇和坎坷命运,引发同学们深思生命的意义和存在的价值。

接着,许帆同学分享了《茶花女》。这本书讲述了一个青年人与巴黎上流社会交际花曲折凄婉的爱情故事。作品通过爱情悲剧,对贵族资产阶级的虚伪道德提出了血泪控诉。

通过这次别具特色的草坪星空读书分享会,拉近了师生距离。同学们也收获颇多,纷纷表示在生活中要多读书,读好书,充实生活,拓宽视野。最后,活动在师生一起仰望星空,畅享未来中结束。

                                                                                           

文/马艺田  蒋雨桐  图/高子淇  吴桐雨  审核/李双江